山道年__阿文

【劍牛】鋼鐵人 四

四、

 

晚上,銀燕發現劍無極聲稱睡覺實質在被窩裡玩iPad,於是強制他跟自己同床睡。

 

然而並沒有睡意,兩人尷尬地躺著看天花板發呆。

 

「說個睡前故事給我聽唄。」劍無極提議,「啊,順說不要安徒生格林迪士尼那些,老掉牙的也不要,故事太無聊會讓我更睡不著。」

 

銀燕憋了大半天,開始緩緩地說:「從前,有隨便一個魔兵——」

 

「你的故事會不會太隨便了一些。」

 

「呃,那……很久很久以前,有個地方叫伏羲深淵——」

 

「這套片子我看過,下一個。」

 

銀燕大腦檔案裡僅存的兩個故事都不被接納,劍無極看著他像是便秘的模樣,說:「那我回去打遊戲。」

 

「有了!」銀燕在床頭拿了本厚重的烹飪書,「我們我可以一起看這個。」

 

「先生你腦子有洞嗎!」劍無極已立時閉上了眼,可惜還是不小心被那些可愛的小甜品污染了眼睛,他沮喪地癱下來,「算了我今晚是睡不著的了還是打遊戲吧。」

 

「怎麼了?怎麼不能看食譜?」

 

劍無極快要哭出來,「少年你知道半夜三點被餓鬼纏身纏到驚醒是有多痛苦不?」

 

銀燕愣了愣,才明白原來小朋友肚子餓了,「你還在發育,餓了要說出來,不能缺營養,起來吃夜宵吧?冰箱裡還有食物。」

 

他去拿了一份芒果慕絲蛋捲給劍無極,「這是今天買剩的西餅,不夠吃還有很多。」

 

劍無極用叉子舀了一小口,香滑輕盈的奶油在嘴裡溶化,蛋捲酸酸甜甜的十分開胃,劍無極吃著吃著,不知為何開始哽咽。

 

銀燕嚇了一跳,但旋即意識到小孩是想念簫無名了,心想這個時候師傅應該還沒睡,可以打個視像電話過去,劍無極就忽然捉住他的雙手,慎重地說:「不如以後就讓師兄我一直陪伴你左右吧!」

 

銀燕不曉得他又鬧哪齣,「甚麼?」

 

「我任勞任怨會替你掃地洗碗切瓜切菜!你每天都讓我吃上這個就行!」

 

「師傅都沒給你吃過嗎?只是很普通的西餅啊。」

 

劍無極癟著一張小臉,「師傅帶回來的都是羊羹跟和果子。」

 

「那是我們店裡最貴的糕點!還每日限量五十盒,多少人有錢都吃不到。」

 

「但是難吃」四個字已經蹦都嘴邊又被他吞回去,告訴簫無名就更不可能了,這豈不是說大師的作品還比不上十元四塊的蛋糕,「居然有這種事,那我更應該貢獻自己那份給有需要的人,我吃西餅就好,對了這是你做的?」

 

銀燕點點頭,劍無極豎起大母指,「很好很好,芒果有芒果味,蛋捲有蛋捲味,很讚。」

 

銀燕看著他誇張的模樣覺得好笑,他也是頭一次收到食客的讚賞,受寵若驚地撓撓頭,「謝……謝謝。」

 

「明天再拿別的給我試唄,我要黑森林蛋糕。」

 

「不行啊。」

 

劍無極耷拉眉頭。

 

「明天我不用上班,我們去沙灘玩吧。」

 

劍無極瞪大了眼,撲到他懷裡,「呀姨死爹嚕!」*

 

*日文「我愛你」的意思。

 

X

 

紅紅的太陽高高掛,劍無極興高釆烈的蹦到沙灘上,腳掌差點被炙熟,再蹦到水裡撲騰了五分鐘,便癱在租來的橡皮小艇上,假裝自己是一條被曬乾的鹹魚。

 

銀燕趕忙用水槍往劍無極臉上噴水,「你不舒服嗎?中暑了?」

 

「你傻啊,我是在思考人生,你說我上小一之後該不該換一個帥氣的髮型?」

 

「你真要在這裡聊這個?」

 

「不,我們還是上岸再認真詳談吧。」

 

銀燕理解成他想去玩沙,於是帶著他又去租太陽傘,士多裡正在賣烤腸和烤雞腿,油香四溢,他一聞到就不願走了,銀燕看到沙灘附近的燒烤區,想了想說:「那不如我們去燒烤?」

 

劍無極沒試過燒烤,心裡可興奮了,臉上卻淡然地嘆了口氣,「既然你這麼想,那我也沒辦法。」

 

銀燕在雜貨店裡選了些冰鮮的牛排雞翼和各種肉丸,還有方包和綿花糖,然後劍無極又捧了一堆肉和零食過來,兩人拿著大包小包到燒烤區。

 

十一點多,還沒有人燒烤,這邊陰涼得多,往下望就是大沙灘,劍無極深呼吸一口氣,舒爽得有種要大喊出來的衝動。

 

銀燕堆好了爐火,見他汗流浹背,拿出背囊裡的毛巾替劍無極抹了抹汗,然後把毛巾夾在他的背後,「一冷一熱得容易感冒啊。」

 

擦拭使劍無極癢得一個激靈,怪尷尬的,他渾身不自在地別開了頭。

 

「你很餓嗎?用燒烤叉先串一串丸子燒來吃?」

 

銀燕替他串了幾顆魚蛋和一條香腸,遞給了他,「啊,你在這兒等一等我,我去去就回。」

 

劍無極遠看他跑到沙灘,挖了個洞又埋起來,不知幹甚麼,銀燕也沒有說,回來後就串了雞翼開始燒烤。

 

銀燕靠在劍無極身邊,男人高大的影子籠罩著那小個兒頭,劍無極看著他的側臉,聽著浪聲,彷彿整個世界都忽然變得安穩而可愛。

 

海風把那小小腦袋的憂慮都吹成輕盈的雲朵,劍無極憋了半天,終於開口:「銀燕,人是不是一定要上小學?」

 

銀燕一顆心都吊了起來,感覺教育小孩的時候到了,前思後想小心翼翼地勸導:「是啊,要上小學學習很多知識,將來才能做個有用的人。」

 

「但是小學好黑暗,」劍無極的眉頭都糾結起來,「我聽說,小學的學生會一起打人,有些老師也不好,會騙學生到房間,然後要他摸自己。」

 

他憂心忡忡,大概是一直以來的困擾,銀燕詫異得不懂反應,沒想到平日吵吵鬧鬧的屁小孩,居然會這些事情,「呃……」

 

「而且我是日本人,托兒所那些傢伙總沖著我喊日本鬼子。」

 

「但是你中文很好啊,不說還不知道——」銀燕頓了頓,「你這麼用功學中文,就是因為怕被排擠?」

 

「甚麼是排擠?」

 

銀燕看著他滿帶疑惑的眼眸,幾乎嚴肅的神情,忽然覺得很心酸。

 

是啊,那些小小的鬱結,通常都不會被人發現,於是他們只能一腳深一腳淺的探路,時時刻刻都在害怕不被接納,不被喜歡,站在人群中,總擔心被發現自己是異類。

 

銀燕很遲才上學,其實童年的事他大多都忘了,只剩下昔日那些孤獨又不安的感覺,像被海上衝上岸的玻璃和石頭,零碎卻足以扎痛皮肉。

 

「銀燕……?」

 

劍無極看著銀燕泛紅的眼眶,這可是他短短的人生中從未遇過的事情,使他慌得聲音都微微抖顫,銀燕吸了吸鼻子,沉下聲線好讓自己看起來可更有威信,「劍無極,我和師傅一定會保護你!你有事情儘管跟我說,就算是甚麼人欺負你也不用怕,我替你解決。」

 

「你能怎麼解決?教教我唄。」

 

銀燕想了想,「就……就解決他們,一拳不夠,就兩拳。」

 

劍無極挑挑眉,「打人要坐牢子的。」

 

「先用黑布蒙著他們的臉再打,只要他們看不見,就不犯法。」

 

劍無極覺得銀燕黑暗的程度看來不下於小學。

 

「啊你的香腸燒焦了!」

 

X

 

兩人邊燒邊吃,吃了一整個下午才把買來的肉都吃完,銀燕最後還即席表演,弄時下甜品店常有的綿花糖吐司,把綿花糖烤得外脆內軟,再放在烤過的蜜糖吐司上,劍無極吃得滿嘴糖絲,還說要留下半個回家再吃。

 

「不行啊,這個要趁熱吃,綿花糖冷了口感就不好。」

 

劍無極感傷地望著吐司,「我怎捨得吃掉這美好的回憶……」

 

「你喜歡吃我回去再弄就好了。」

 

劍無極二話不說把吐司吞掉。

 

「啊對了!我們沒有一樣東西沒吃!」

 

銀燕收拾好燒烤爐,帶著劍無極到沙灘,在沙中挖出十數顆鵪鶉蛋,經過一整天,蛋在沙子裡都被捂熟了,他剝開蛋殼先試一顆,咬開蛋白,裡頭是半熟的糖心蛋黃,本來已飽到打嗝的劍無極又嘴饞起來。

 

銀燕替他剝了蛋殼,遞到他嘴邊,「張口。」

 

劍無極也不客氣,一口吃掉,兩人把剩下的帶回家吃。

 

日落西上,海岸線上浮著一個鹹蛋黃,溫和的陽光讓劍無極格外失落。

 

如果這一天能無限延伸下去就好了……

 

他看夕陽看得出神,忽然感到天旋地轉,自己離地上升幾尺,然後又穩穩地坐下來。

 

他低頭一看,是銀燕的頭頂,自己正坐在他的肩上。

 

有那麼一刻他真是羞得想昏掉,「你放我下來!」

 

「這樣可以看遠一點,」銀燕指著遠方,「那邊有海鷗在水面啊。」

 

劍無極臉都紅透了,他見四下無人,才鬆了口氣,抬頭張望,高處看到的風景確實很不同,好像連天空都變得廣闊,變得伸手可觸。

 

恰好有一隻鳥兒往他們飛來,跟劍無極擦身而過,小孩呼叫一聲,看著牠飛遠,臉上滿是驚奇與歡喜。

 

銀燕看著劍無極明亮的笑容,不知為何,感覺像心裡有一坱被圓滿了。


评论
热度(1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山道年__阿文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