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道年__阿文

【劍牛】倒數第一的風間同學 一

楔子


「你們行事若與我反對,不肯聽從我了,我就要按你們的罪加七倍,降災與你們。我也要打發野地的走獸到你們中間,搶吃你們的兒女,吞滅你們的牲畜,使你們的人數減少,道路荒涼。」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(利二六:21-22)



一、


「阿門。」


禮堂正中放著一口長棺木,裡頭並列躺著病逝的學生,家屬被死者感染的機率極高,故被隔離中不可到場,排隊瞻仰遺容的同學們,麻木地凝望朋友僵冷的身體。


禮堂是靈堂,校服是喪服,葬儀是最重要的早課。


死亡採摘了所有鮮花,詩歌泯滅了所有悲憤,世界一片詳和。


疫症爆發後,教會學校便瘋狂蔓延,收留各地窮困的孩子,免費提供食宿,並給予讀書識字的機會,日漸取代了官校,劍無極還記得入學當天,校長魔怔般的撫摸他的手背,蒼老的眼眸裡滿是溫柔與憐憫,最後落得一聲嘆息。


「別怨恨上天,世間一切苦難,皆是人類作孽。」


那時候他還不懂,以為越是淒慘的人,越是信奉窮凶極惡的神。


X


同學在那邊廂聽著神父講經聽到靈魂出竅,劍無極在這邊廂打了個大呵欠,隨即警惕地垂眸瞄向天花板的梯口,見沒動靜又繼續埋頭苦讀。


劍無極暗中觀察新來的獨臂大叔有好一段時間了。


前陣子小賣部死了個聾大嬸,來了個瞎大叔。這大叔說他不瞎嘛,他鼻樑上頂著副老花鏡,眼神戇直中帶點傻氣,還遲鈍得緊,人家要可樂就給玉泉忌廉,人家要玉泉就給王老吉;說他瞎嘛,蟑螂老鼠無一逃出他法眼,他還摸黑逮住了深夜遛去偷薯片的夢虯孫。


劍無極躺在小賣部狹小的地庫裡,糾結得完全沒法集中温書,乾脆自暴自棄地跑去把大叔給野貓準備的火腿蛋治和維他奶都吃光。


慢著,野貓吃三文治?


哎,是哪來的野貓?


X


銀燕一直在留意這個每天翹課來小賣部地庫的少年。


他駐校留宿的頭一天,瞥見有人攝手攝腳攀過櫃檯,竄進小賣部,他尾隨其後,來者熟門熟路繞到貨架後,打開地上僅可通人的暗門,先往下跳,然後再把背囊也拖去,順手關門。


銀燕這才知道原來地下有個荒廢的儲物室,他掀開門隙湊近細看,見少年打開電筒,把課本放大腿上,掩住耳朵,反覆背頌課文,直到天亮。


起初他以為學生都愛這樣關小黑屋裡溫習,之後的幾個星期,他見過學生躲在廁吞雲吐霧、在體育機械室吃泡麵、在小園圃親熱,就沒見過有人逃學來温習,瞧他那專注認真的模樣,比課室裡神遊太虛的學生還要用功得多。


於是銀燕隔三差五就會去偷看少年,那兒太陰暗,地方簡陋,又沒廁所,憋在裡頭空氣不流通,一旦有事故更是叫天不應叫地不靈,銀燕不放心他獨自待著。


最近少年看上去有點心神不靈,銀燕邊蒸燒賣邊想著,猶豫要不要在地庫多放條雞腿。


X


小時了了,大未必佳。


劍無極最初看到它時,不知何意;再次碰面,了解;第三次再見,曉得心酸了,簡直覺得這八字是為他度身訂造,精準概括他這十幾年人生。


他依稀記得,自己在東瀛老鄉可是個人見人愛的小霸王,小臉蛋一笑起來,甜得人們連星星都想摘下來送他當玩具,他那時連假名都沒學全,就會到處奶聲奶氣的誇姨姨嬸嬸漂亮,家裡最嚴肅的爺爺都總笑說他是福星托世,從沒見過小孩有他這樣鬼靈精的。


在幼稚園裡他也是最機敏伶俐,同學還在牙牙學語,他已經會跟老師吵架了。後來有天他太睏沒上學,倒頭一睡,醒來便到了中原。


風間烈小朋友一生中的光輝歲月就此終結。


他懷疑是病毒導致基因突變,使大家都不愛笑了。來到中原後,他語言不通,追不上課程進度,還老愛嘰哩呱啦吵個不停,以為這樣能討人歡喜,老師越是罵他,他就變本加厲,迷人精一瞬間淪落為煩人精,還是成績特差的那款。


他心裡委屈啊,不甘啊,小孩子賭上了尊嚴誓要考第一,證明他是父母口中的天才,結果卻考了個倒數第一。


聰明的他立馬到圖書館搜集資料,經客觀分析後,推測出是病菌對大腦造成永久損害,也很大可能是藥物使神經元敏感度變弱,以致記憶力衰退、思維遲緩、集中力下降之類之類。


他帶著一堆理論煞有介事的找醫生求診,醫生在他誠懇的目光之下,勸他看開一點,想少一點。


因為事實是,他媽生得他特別蠢而已,真沒別的。


X


晚上,銀燕清點貨物,核算帳目,巡邏校舍,回來洗了個澡,然後坐在地庫暗門附近,邊擦拭頭髮,邊聽著少年嘟嘟噥噥的唸著課文,從語文到理化,再來是宗教,不停循環。


他的聲音聽起來很急促,焦慮,背到經常忘記的段落時,還會顫抖著深呼吸,令默默聽著銀燕不禁皺起眉頭。


少年離開時,會在餐盤留下三文治的錢,銀燕把零錢都放進月餅罐,讓少年可隨時帶回去。


他們就這樣形同陌路地相識了。


銀燕漸漸發現,每逢漫長的早會、晨禱午禱晚祭以及某些課堂,少年都會趁機遛出來,教會學校最重視信仰,故一天會花數小時進行宗教儀式,以憑弔死者,洗滌心靈人,嚴打遲到缺席,就連翹課翹得爐火純青的少年偶爾也會失手。


好幾次看到少年被抓包,無論老師如何責罰,他都是嬉皮笑臉,聞者皆覺刺耳的厲聲訓斥,對他卻不痛不癢。


於是他被罰課後站操場,他愜意地吹著口哨,等大家都回宿舍了,就從兜裡掏出揉得稀巴爛的筆記複習。


那晚少年錯過了晚飯,他來到地窖時,餐盤裡的三文治變成一碗熱騰騰的腿蛋麵,還附送一碟油菜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希望有人會看並回覆,好像每次發文也沒人回文,挺失望的,回甚麼都可以啊!就是希望有人搭理我,至少讓我知道有人在看吧


评论(10)
热度(23)
©山道年__阿文 | Powered by LOFTER